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4月份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只有5.2%,历史最低,是全国水平10.5%的一半。这个数据大幅低于预期。仔细看下面这张图,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可以说是断崖式下降。原因很多,比如民营资本多在制造业,而制造业运营艰难;一季度的天量信贷集中在国有部门,进而挤压了民营企业的投资。但可能有另外一个原因:民营企业的信心进一步降低,投资意愿更加微弱。

 

民营企业投资信心变弱的原因之一或是中国的决策层在传递混合信号,让投资者感觉无所适从。

比如:59日“权威人士”所言,未来货币不再大幅放水,虽然经济和资本市场会有短期阵痛,但其实对于中国经济乃至资本市场的长期发展是好事,短期泡沫消化之后会迎来长期繁荣。这是不错的,问题是:美联储的加息幅度和频率可能会大大弱于预期,欧元区和日本仍在货币宽松,澳大利亚刚刚降息,可以说现在全球几乎没有一个主要经济体是货币紧缩的,中国如何能够做到与众不同?对汇率的影响和经济增速的影响政府可以承受吗?如果没有货币的进一步宽松,可能会进一步强化通缩的预期,企业投资意愿进一步减弱,有无应对措施?

还是这个“权威人士”,他认为“经济运行的总体态势符合预期,有些亮点还好于预期。但经济运行的固有矛盾没缓解,一些新问题也超出预期。很难用开门红’’小阳春等简单的概念加以描述”, “综合判断,我国经济运行不可能是U型,更不可能是V型,而是L型的走势。这个L型是一个阶段,不是一两年能过去的”。而不到两个月前,320日,张高丽副总理指出,“一季度将能够实现开门红,今年攻坚克难,可能明年就海阔天空”。这个“权威人士”的说法完全不同。问题在于:如果决策层认为经济明年就好起来了,会传递乐观的预期和信号,企业的投资意愿也会更加积极;如果决策层认为未来一两年经济都不会好起来,企业对未来的预期也会比较悲观,投资意愿变弱。而混合的信号则让投资者无所适从。

另外,按照现有的体制,下述机构应该对经济问题有权威的解释: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国务院(常务会议)

发改委

财政部

央行

……

上述机构的部门首长或者成员本来应该成为谈经济改革的权威机构,现在都不是,而是来了一个不知道是谁的“权威人士”。反映的问题是:中国经济决策没有规矩;想破坏规矩;想创立新的规矩。这会带来很大的不确定性和风险。特别是在中国经济处于下行通道的时候,这个风险有可能包括极端情况

 

话题:



0

推荐

刘振华

刘振华

121篇文章 7年前更新

金融学博士,某机构全球中国业务研究部经理。联系方式:zhenhua.liu1#gmail.com ((#改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