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刘振华 博士

发生日本的大地震实在威力惊人,死亡人数之多以及财产损失之大,可能远远超过初期的预计。日本这么一个地震预报和预防技术如此之先进的国家也不能躲过这个灾祸。从某种意义上讲,日本的大地震和始自2007年的全球(次贷)金融危机传递出类似的信息。

日本的这次大地震,震级达9级,为日本历史之最,我想,日本地震研究机构积累了很多历史上的地震数据,可是却没有估计到本次地震强度如此之大,因此预报、预防和所作的准备也低于实际情况,这也是生命和财产损失如此之大的一个原因吧。

笔者主修金融学,有几点认识:第一,金融市场可能是以一定的规律在运行的,比如股票价格可以假设遵循“几何布朗运动(Geometric Brownian Motion)”,还有其他模型,比如“无规行走(Random Walk)”等。第二,历史数据和未来是有关联的,用历史数据可以分析和预测未来,所以有时间序列模型,比如AutoRegressive Conditional Heteroskedasticity (ARCH) models。这些领域的发展,就是计量经济学(Econometrics),就是利用统计以及数学工具(数学领域的创新实在太难了,很多人转向了金融)对经济数据进行分析(defined as the application of mathematics and statistical methods to the analysis of economic data)。

让我们把话题转向始自2007年的次贷危机。当时大家讨论的一个主要问题是信用评级机构对与次级贷款有关的金融产品风险没有做出准确的评估。事实上是这些评估公司,比如Fitch,应用的是蒙特卡洛模拟(Monte-Carlo Simulation),数据来源为美国房产市场历史上的违约数据。问题是美国房产市场在过去的十年期间有一个非常规的发展,所有这些历史数据都不能和过去10年美国房市的牛市想比较(原因是中国给美国市场提供了大量资金和产品,因此我说“全球次贷危机的根源是中国”),现有的基于历史数据的风险定价模型不能准确评估债券产品的价值和风险,因此最终引发危机。

日本大地震和全球金融危机的一个相似之处是:它们都是史上最大规模(地震等级和房产牛市),历史数据中并没有类似的样本,因此风险评估模型准确性降低

如果一个经济体把所有的经济活动都纳入税收和金融系统(澳大利亚联邦政府税务局的一个工作重点就是打击现金经济, cash economy),那么这个经济体的运行就可以做到用数字来描述,借助于计量经济学工具,(宏观)经济学家就可以预测未来的经济增长、通货膨胀和失业率,在澳大利亚的交通、教育、警察等各个领域,计量经济学家都有广泛的需求。因此,计量经济学博士毕业生的就业市场远远好于一般的经济学博士,他们的收入也非常可观。黄仁宇说中国历史上就没有数字化管理,可是现在呢?有人认为,在中国众多的经济数据中,只有电力消耗量、火车货运量和贷款金额是最准确的?

整个人类在孜孜不倦、乐此不疲的希望预知未来,可是,人类现在的大脑比几百年前并没有显著增大,大脑细胞也没有显著增加,我们并没有比几百年前的先辈聪明多少,所不同的只是知识存量的增加,人类在几千年前建通天塔(Tower of Babel)试图挑战上帝,上帝震怒,毁坏通天塔,并且变乱人们的语言。现在看来,人类的挑战尝试都没有成功,比如,我们今天看到的日本大地震和刚刚经历的全球金融危机。即使把今天的事件添加到历史数据库中去,模型准确性提高,但如果明天来一个更大规模的呢?(2011年3月17日星期四。作者电邮: zhenhua.liu1@gmail.com

另:博客在被黑9天之后终于返回正常,无论如何都是好消息呀!

转发至微博
话题:



0

推荐

刘振华

刘振华

121篇文章 7年前更新

金融学博士,某机构全球中国业务研究部经理。联系方式:zhenhua.liu1#gmail.com ((#改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