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刘振华 博士

日本3.11大地震以及之前的新西兰大地震,让我对全球灾害及其经济影响产生兴趣,做了一些研究,结论令人震惊,希望和读者朋友分享/讨论。

种种数据表明,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全球自然和人为灾害都在呈现上升趋势,下表的数据来自瑞士再保险公司(Swiss Reinsurance)。

 我在上一篇文章《日本经济将陷长期衰退》一文中用的是全球EM-DAT: The OFDA/CRED International Disaster Database数据,该数据库也呈现同样的趋势(图表略)。

另外一个同样权威的数据是全球再保险价格。所谓再保险,就是保险公司为其保单向别的公司(再保险公司)所购买的保险,目的是分散因灾害赔偿而造成的损失,该价格也呈现上涨趋势,见下表。

 Source: Insurance Australia Group

对比以上两张图表,可以发现在2002年之前,1994-1996年期间为灾害数量高峰,也是再保险价格高峰,这说明不同的数据都比较吻合。

基本上可以得出结论,在过去的几十年间,全球自然和人为造成的灾害数量都在快速上升

最惊人的是灾害造成的经济损失,以及增长速度,下表是笔者整理的数据。

 关于灾害经济损失的数据分别来自慕尼黑再保险公司(Munich Re)和瑞士再保险公司(Swiss Re),它们是业内最大的两家再保险公司,数据应该是相对最准确的。GDP数据来自Angus Maddison,它的成名之作在于整理了一个自公元1年至2008年、经过通货膨胀调整的、全球几乎所有国家的历史GDP 数据,这是一个非常浩大的工程,可惜他在2010年去世了。2010年全球GDP数据来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它的标准和Angus Maddison的数据略有差异,但只会让我计算结果更加保守。

从上表可以看出,无论从那种数据来源,还是时间阶段来看,因灾害造成的经济损失增长率都大于全球GDP的增长率,这意味着迟早有一天,全球经济产出会被灾害毁灭掉。更可怕的是,在过去10年期间(2001-2010),全球因灾害造成的经济损失的增长率急剧增大(个别年份不是很稳定)。

如果假设:2010年全球GDP总和62万亿美元与2010年全球因灾害造成经济损失2180亿美元之比为284.2;灾害造成经济损失增长率为22.8%;全球GDP增长率为4.3%,那么,34年之后,即2044年,全球一年的经济产出将全部被灾害毁灭,之后全球财富非但不会增加,还会逐渐减少,2044年可谓世界末日元年。实际上,灾害造成经济损失的增长率逐步提高。

这可以解释为什么全球气候变暖成为全球性话题。澳洲政府可能成为全球第一个征收碳关税的国家。从2012年7月1日起,澳洲家庭将平均多支付863澳元(近6000元人民币)的碳关税。(2011年4月3日星期日。作者电邮: zhenhua.liu1@gmail.com

 
话题:



0

推荐

刘振华

刘振华

121篇文章 7年前更新

金融学博士,某机构全球中国业务研究部经理。联系方式:zhenhua.liu1#gmail.com ((#改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