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对过去10年中国经济改革做一简单分析,同时提出中国下一步改革的方向  。

在过去的十几年期间,中国老百姓经历最重要的改革无非是医疗、教育和住房。首先让我们看看医疗改革,下表是中国居民在过去10年期间(1995-2005)诊疗和住院费用的变化。其中诊疗费用增长到3.2 倍,住院费用增长到2.8倍。过去十年间医疗费用增长至2.8-3.2倍。

表一:十年期间(1995-2005)中国居民医疗费用增长

 

年份

诊疗费用(元)

住院费用(元)

1995

39.9

1667.8

2000

85.8

3083.7

2004

118

4284.8

2005

126.9

4661.5

增长率

3.2

2.8

 

数据来源:一生花费知多少医疗费:60岁前至少25万元”,《理财周刊》20090805

另一个是教育费用,大学学费在1995年大致是每学年不到1000元(我记得只有6-700元稍微多一点?),到2005年已经增长到5000元,增长至5倍。另外,根据上海《解放日报》2005年3月5日一篇题为“上海居民教育支出大增,高低收入家庭费用差距大”的文章,上海居民的教育费用支出在1995年到2003年期间,年均增幅23.2%,8年期间增长至5.3倍。过去十年期间,中国居民教育支出增长至少5倍。

再就是房子。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1996年竣工房屋造价为平均911元/平米,2005年商品房屋销售价格为3168,可以说房价大致增长至3倍。另外,根据网络上一篇名为“大楚网友总结武汉房价蹿升史1995-2010”的文章,1995年武汉地区的房价大约在750-1000元之间,2005年-2006年, 房价增长到2500-3200元左右。过去十年期间,房价大致增长至3倍,实际情况是2005年之后的房产市场更加疯狂。

费用支出的对立面是收入,过去10年期间中国居民的收入又有什么变化呢?下表是国家统计局的官方数据。

表二:十年期间(1995-2005)中国居民收入增长

 

年份

城镇居民收入

农村居民收入

1995

4,283

1,577.7

2005

10,493

3,254.9

增长率

2.4

2.1

 

在过去十年期间,城镇居民的收入只增长至2.4倍,而农村居民的收入仅增长至2.1中国过去十年(1995-2005)改革的最大问题是:收入的增长远远落后于费用支出的增长(医疗费用涨2.8-3.2倍,教育支出涨5倍,住房涨3倍)。如果考虑到贫富差距,居民收入增长落后于费用支出增长的问题更为严重。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在2004年发表的一份报告显示,最高的10%的人群组获得了总收入的32%,则高收入阶层的收入实际增长至2.6倍,而90%贫困阶层的收入仅增长至2.38倍。如果按照王小鲁20%高收入家庭占有80%的财富的最新数据,80%贫困阶层的收入在过去10年期间基本上没有什么增长。

居民收入增长落后于居民费用支出增长的原因是:费用项目已经大多市场化,而收入项目却没有市场化。教育、住房、医疗,是过去十几年市场化改革的最成功的典范,而收入项目,包括:工资性收入和非工资性收入,均未市场化,中国下一步改革的方向应该是推动居民收入的市场化,而且,在收入项目市场化之前,费用项目的市场化应该暂停或者谨慎推进

许多工薪阶层认为,自己的实际收入一直在零增长甚至负增长。一些披露出来的信息也基本符合这种推断。比如,2010年全国总工会的一项调查显示,超过两成的职工5年来没有涨过工资。2011年1月19日上海《劳动报》的文章也揭示“上海家乐福六千员工,工资12年(1998-2010)原地踏步(月工资只增加了50元)”。居民工资收入零增长的主要原因是:雇员集体协商工资的机制没有建立。这种集体协商工资的机制在澳洲(笔者在墨尔本)和其他西方国家,在提高员工收入和福利方面发挥了强大的作用。联合国在“负社会责任投资(Socially Responsible Investing)”指南中明确提出:“集体协商机制”是企业的社会责任,全球上万亿美元的投资基金已经公开宣称遵循这些规则。居民的月生活成本已经高达1500元,你把最低工资标准从1000元提高到1200有什么用呢?

中国居民的非工资性收入基本上包括:利息收入和股票收入。中国的存款利率长期低于通货膨胀率已经是被大家广泛讨论的、公开的秘密,这是利率非市场化的直接后果,下一步的改革方向应该是利率的完全市场化。

中国的股票市场是一个基本封闭的市场,对于中小投资者来说有着独特的特点。下表是1994-2001年期间,中国股票市场与世界其他市场收益与风险的比较。

表三:中国股票市场与世界其他市场收益与风险比较(1994-2001)

 

 

DJIA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

STOXX欧洲综合指数

Nikkei 225日本指数

Hang Sheng香港指数

DJ World Emerging Markets道琼斯发展中市场指数

DJ China道琼斯中国指数

Cumulative Return总回报

1.6695

0.6874

-0.3947

-0.0413

-0.4116

0.7982

Annualized Return平均年回报率

0.1306

0.0676

-0.0608

-0.0053

-0.0641

0.0761

Volatility风险

0.1508

0.1453

0.208

0.3109

0.2792

0.511

Return/Risk调整风险后的收益

0.83

0.46

-

-

-

0.15

 

SourceDow Jones Indexes. Dec 31 1993 to Dec 31 2001

首先,中国股票市场的总回报率是不错的,8年期间涨了近80%,表现优于欧洲市场、日本市场、香港市场和其他发展中市场,只是仅次于美国的道琼斯工业指数的表现(如果考虑1995-2005十年期间的表现,上证综指整整涨了一倍,仅次于澳洲市场)。但单纯的回报对于投资者来说并不是很有意义,还要考虑风险因素。数据显示,中国股市的风险世界第一,仅次于香港市场。如果考虑调整风险后的回报率,中国股市落后于欧洲和美国市场。

另外,中国股市消息横行,机构投资者占优优势地位,中小投资者出于弱势。1998 – 2006期间,中国股市机构投资者的年均回报率为20.75%,超过上证指数年均回报率16.2%和深圳指数年均回报率16.2%(SOURCE: Bosera Asset Management Co)。中国股市的机构投资者表现强于大盘,而在成熟(有效)的资本市场,证券价格反映对股票价值的无偏差估计,机构投资者绩效不可能超过大盘。中国的情况表明,中国机构投资者有着先天的优势,它们的超额回报来自于中小投资者的损失。有中国大型金融机构的经济学家在2010年初竟然能够做出人民币全年升值  3%的准确预测……

中国股市还有更加特别的地方,中国股市历史上的高额回报集中于特别的某年,特别的几天,和特别的几个行业。如果中国股票市场的投资者在1994-20018年期间耽误了表现最好的10天,他们在8年的回报从80%跌到负65%。(具体计算过程略过)。

中国股票市场非但不能给中国居民(中小投资者)增加财富,反而带来财富损失。

股票市场的市场化途径是开放资本账户,包括央行放弃在外汇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干预,和中国居民自由投资海外市场。有人担心索罗斯们会趁火打劫,我想中国中小投资者的状况不会比现在更坏。2010年底和2011年初,关于资本账户的开放有令人兴奋的进展,但结局却很出人意料。比如据报道,温州居民被允许可以直接境外投资(温州本已经是比较富裕的地区,为什么还被赋予更多致富的权利?),不过最后却以“方案没有经过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何时能重启尚不得而知”出人意料的方式结束了。

中国下一步经济改革的方向应该是居民收入项目的市场化,包括允许和鼓励雇员集体协商薪酬、利率市场化和资本项目开放。在收入项目市场化之前,费用项目的市场化应该暂停或者审慎推进

有经济学家鼓吹“春运难是因为火车票价太低”,“支持火车票提价”,即使铁路运输是市场定价(实际上垄断的成分比较大),也只是居民费用支出项目的市场化而已。中国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转变,产品和服务价格一般会上涨。这种市场化对普通老百姓带来的只有损害。一些市场派学者(很多也令人尊敬),不去鼓吹收入的市场化,反而鼓吹费用支出的市场化,自然失去普通老百姓的支持。同时,在国进民退的大背景下,他们也失去了政府的青睐,有媒体说“市场派式微”,并不是没有原因的。(作者电邮:zhenhua.liu1@gmail.com) 

话题:



0

推荐

刘振华

刘振华

121篇文章 7年前更新

金融学博士,某机构全球中国业务研究部经理。联系方式:zhenhua.liu1#gmail.com ((#改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