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太太蜜雪儿奥巴马(Michelle Obama)在正式成为第一夫人之前曾经接受NBC的采访,是关于她的穿着,当时是2008年10月27日。主持人问她“让我问问你的这身行头,哦,得6、7万块吧?”。蜜雪儿回答“哪里,哪里,大众货,J. Crew而已!”。然后大家就一下子都知道了,美国可能的第一夫人喜欢这个品牌,第二天J. Crew的股票暴涨8%,在接下来的一周涨25%。之后媒体反复联系美国第一夫人与这个原本普通服装公司的品牌,截至2009年12月31日,在蜜雪儿接受采访14个月之后,J. Crew的股价已经涨了175%,市值增加18亿美元。NYU Stern School的David Yermack研究发现,美国第一夫人的着装对服装制造/设计类公司股价有重大影响

Yermack搜集了29家公开上市的服装制造/设计类公司资料。在2008年11月1日-2009年12月31日期间,蜜雪儿奥巴马均在不同场合穿过它们制造或设计的服装。在这期间, 蜜雪儿奥巴马在139天里出席了189项活动,分析的项目包括她的衣服、鞋子、首饰、小配件等。下图是公司及相关数据。

 

第一夫人着装的股市效应 - 刘振华 - 刘振华

 

从上图我们可以看出,美国第一夫人着装涉及到的大部分是美国公司,但也有外国的公司,比如韩国的SK Networks;除了高级的时装品牌外,美国第一夫人还光顾大众商店,比如Target(我有时候也会逛逛这个店,便宜呀…)。

下表是Event Study模型计算出来的相关公司的超额回报(CAR,Cumulative Abnormal Return,定义为实际回报率减去市场回报率,时间窗口为2天)。我们可以看到,在重大的外交或者政治仪式上,只要和蜜雪儿奥巴马沾上边,相关公司股票平均大涨2.3%,即使是一般场合,相关公司股票也会上涨0.5%。而且,那些与蜜雪儿奥巴马沾不上边的公司股票却下跌。就整个样本而言,因和蜜雪儿奥巴马沾上边,这些公司的市值总体增加26.7亿美元,平均每项活动给相关公司市值增加1400万美元

第一夫人着装的股市效应 - 刘振华 - 刘振华

下表是2009年3月31日-4月6日奥巴马夫妇访问欧洲期间,S&P 500指数,以及另外8家与蜜雪儿奥巴马沾上边的服装公司的股市表现,可以看出这些服装公司的表现远远好于大盘(S&P500指数),因此而增加的市值高达23亿美元。

 

第一夫人着装的股市效应 - 刘振华 - 刘振华

  

上述的研究有什么意义呢?我之前写过一篇文章《如果没有政府,股市又会怎样?》,说有研究表明,如果没有政府(比如美国参众两院休会),股市表现会好于平时,于是就有人据此成立Congressional Effect Fund,时至今日表现非常不错。根据对美国第一夫人着装对股市影响的研究,我们是否也可以成立类似的基金?就叫First Lady Fashion Effect Fund怎么样?可以是对冲基金,Long/short equity。

下图是蜜雪儿奥巴马为时尚杂志Vogue拍的照片(在近代美国历史上,除Bess Truman外,所有的第一夫人均上过Vogue的封面照)。

 

第一夫人着装的股市效应 - 刘振华 - 刘振华

 

(2011年4月22日Good Friday。作者电邮:zhenhua.liu1@gmail.com

 
 
 
 
话题:



0

推荐

刘振华

刘振华

121篇文章 7年前更新

金融学博士,某机构全球中国业务研究部经理。联系方式:zhenhua.liu1#gmail.com ((#改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