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1年6月23日,美国以及其他国家决定释放6000万桶战略石油储备来降低油价,其出发点应该是企图推动经济复苏。事实上,据Hamilton (2011)的研究,美国在二战后的12次经济危机中的11次都与石油有关。下图是详细的说明。

引发下一场危机的因素 - 刘振华 - 刘振华

 

最右一栏的经济危机数据来自National Bureau of Economic Research。除了1960年的经济危机与石油并无关系之外,其余11起经济危机都与石油价格上涨有关联。与此同时,在12次石油价格上涨事件后,只有2003年的委内瑞拉动荡以及第二次海湾战争没有引发经济危机。Hamilton的结论也非常谨慎,他指出:石油价格上涨并不是促使经济危机的唯一因素,但至少引发了很多危机

基于以上的分析,我们看看美国政府自1990年以来的石油储备释放情况。下图的数据来自WSJ. 

引发下一场危机的因素 - 刘振华 - 刘振华

 

因为(第一次)海湾战争,在1990年8月-1990年10月期间,美国油价上涨93%,美国政府释放3500万桶战略石油储备。2005年9月在Katrina飓风之后,美国再次释放3000万桶的石油储备。最近的一次就是上周的6月23日了。每次石油储备释放之后石油价格都出现大幅下降。(刘振华于2011年7月3日星期日。作者电邮:zhenhua.liu1@gmail.com

  评论这张
转发至微博
话题:



0

推荐

刘振华

刘振华

121篇文章 7年前更新

金融学博士,某机构全球中国业务研究部经理。联系方式:zhenhua.liu1#gmail.com ((#改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