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在2010年10月写过一篇小文《中国仍然是计划经济体》,文章的主要观点是中国的劳力、资本、土地和汇率仍然处在计划控制之下。最近看到Huang (Yiping) and Tao (2010) 的一篇文章,他们对生产要素扭曲作了一些定量分析,我在他们的基础了作了进一步的计算。

比如劳动力市场。在2000-2008年间,农民工工资年均增长仅为7%,这个增长率不到全国平均水平的一半。考虑到人力资本的不同,Huang and Tao (2010)假设农民工的工资应该最多比城市工人少25%。他们在文中提供了一个比例,我根据他们的比例计算了具体数据。

还有资本。Huang and Tao (2010)借鉴了Wang, Xun, 2010计算出的中国资本成本低估的指数,但后者文章没有公开发表,我没有看到。他们用这个低估的指数乘以银行存款来计算资本成本总体低估的情况,我在他们的基础上计算出了家庭储户利息损失的数据。

下图是我计算的过去10年的数据。

 

老百姓10年少赚7.5万亿 - 刘振华 - 刘振华

 

在2000-2009年10年期间,中国居民在工资以及存款利息上的损失为7.52万亿元(不包括通货膨胀)。

中国工人的工资为什么会被低估呢?主要原因不是政府规定的最低工资太低,而是他们没有集体谈判薪酬的机制。2010年的一些类似案例证明这个机制很好,很强大。

银行存款利率为什么会被压低呢?是因为资本账户的不开放。前段时间有读者给我写信问“澳元理财产品回报率6.8%是不是太过分”?实际上,澳洲这边定期存款利率就可高达7%。如果资本账户开放,中国老百姓就可以全球范围内自由进行资产配置,没有必要在国内“享受负利率”。

接下来的问题,老百姓损失的7.5万亿的钱到哪里去了?我根据Huang and Tao (2010) 的数据制作了下面这张表(我对原文图表做了一点改动)。

 

老百姓10年少赚7.5万亿 - 刘振华 - 刘振华

 

我们可以看到生产要素价格低估与中国贸易盈余关联性很大。Huang and Tao (2010) 对该数据的解释非常谨慎,他们没有做计量分析(因数据太少),仅仅提出了一个假设(Hypothesis),即中国生产要素价格低估的部分变成了贸易顺差。其实在理论上这很合理,因生产要素价格被压低,出口产品价格被压低,于是有过量出口,于是有贸易顺差。我们可以说,生产要素价格被低估(除了劳力和资本,他们在文中还提到土地、环境和能源),得益者是出口商和西方消费者,而中国老百姓则损失至少7.5万亿。

因贸易盈余,出口商手中积攒了巨额外汇(主要是美元),然后发现持有美元很不合算,因为有人在外汇市场高价收购美元,于是它们就选择把美元卖给了最大的买家:中国央行,而央行购汇资金来源很大部分是自己印刷的钞票,成本接近于零…。(刘振华于2011年7月8日星期五。作者电邮:  zhenhua.liu1@gmail.com

  评论这张
转发至微博
话题:



0

推荐

刘振华

刘振华

121篇文章 7年前更新

金融学博士,某机构全球中国业务研究部经理。联系方式:zhenhua.liu1#gmail.com ((#改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