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偶尔读到姚树洁教授的文章《难道中国永远不会发生经济危机吗》,找了几个数据,算是对姚文章的补充。

美国的National Bureau of Economic Research对 “经济衰退(Recession)”有一个比较复杂的定义,要看一系列指标,但最简单的定义是真实GDP连续两个季度负增长,我们就按照标准来看看美国、英国以及中国的情况。

下图是过去30年间美国和英国遭遇的经济衰退。

中国经济奇迹 - 刘振华 - 刘振华

在过去30年期间,美国一共遭遇4次经济衰退,最严重的是始自2008年的次贷及金融危机,连续4个季度真实经济产出负增长,英国在同期也遭遇3次经济衰退,最严重的也是始自2008年的次贷及金融危机,连续6个季度真实经济产出负增长。中国呢?下图是过去30年期间的中国真实GDP年增长率(Source:World Bank)。因为中国国家统计局没有季度数据,只能参考年度数据了。

中国经济奇迹 - 刘振华 - 刘振华

在过去30几年期间,中国没有经历任何经济衰退,1980初的伊朗石油危机对我们没有影响,1997-1998的亚洲金融危机对我们没有影响,千年虫以及网络泡沫破灭对我们没有影响,甚至2008年的次贷和金融危机对我们也没有什么影响,如果说有的话也只是从两位数的增长速度稍微降到个位数而已。

姚认为,中国之所以没有发生经济衰退,“国家垄断和资本掠夺是规避危机的两大秘密武器”。这就是中国奇迹,也就是“中国模式”。2010年中国GDP为40万亿人民币,国家财政收入8.3万亿,地方财政收入4.3万亿(包括2.7万亿卖地的收入),国有企业利润2.2万亿,国有银行利润1.2万亿,几项加起来合计16万亿,占GDP的40%,这可以保证政府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而利率在绝大多数时间里又是负利率,货币政策实质上从来没有紧过(当然也是有选择性的)。关于“中国经济奇迹”,这是一个很大的话题,后面再慢慢聊(刘振华于2011年7月31日星期日。作者电邮:zhenhua.liu1@gmail.com

  评论这张
转发至微博
话题:



0

推荐

刘振华

刘振华

121篇文章 7年前更新

金融学博士,某机构全球中国业务研究部经理。联系方式:zhenhua.liu1#gmail.com ((#改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