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过去二周的金融市场动荡让人怀疑美国经济是否会二次探底,但一些经济数据却并不总是坏消息,比如美国企业产能利用率指标就有改善,见下图(数据来源:Fed)。

 

美国经济会否二次探底? - 刘振华 - 刘振华

 

图中灰线区域为根据美国NBER定义的经济衰退时间段,红色为制造业产能利用率,灰线为全部行业产能利用率。我们可以看到,自1969年以来,美国一共经历7次经济衰退,每次经济衰退都伴随着产能利用率的大幅下降,但目前美国企业的产能利用率基本上在改善之中。比如,2011年7月份的产能利用率为77.5,为2011年的最高值,这一数据也高于2010年7月份的75.3。

另外,美国的工业生产指数也有改善,具体见下图。

 

美国经济会否二次探底? - 刘振华 - 刘振华

 

图中灰线区域也是根据美国NBER定义的经济衰退时间段。自1969年以来,每次经济衰退都伴随着工业生产指数的大幅下降,但目前美国的工业生产指数也有改善。比如,2011年7月份数据为94.2,比6月份增加0.9,这一数据也是2011年以来的最高值,也远高于2010年7月的 90.5。

生产指数之外,另一个是消费者信心指数,下图是美国的Uni of Michigan Consumer Sentiment Index。

 

美国经济会否二次探底? - 刘振华 - 刘振华

 

图中灰线区域也是根据美国NBER定义的经济衰退时间段。从上图我们看出,每次经济衰退都伴随着消费者信心指数的下降,但消费者信心指数的下降未必一定预示着经济衰退,比如上图中1991-2001之间的消费者信心指数的波动。2011年8月份Uni of Michigan Consumer Sentiment Index为54.9,是30年来最低水平,这肯定不是好消息,但也未必预示经济再次衰退,也可能与油价有关(尽管开始下降)。另外,8月份的Bloomberg Consumer Comfort Index也有下降,但在8月7日-13日这一周的数据却较上一周有改善。

金融市场的动荡可能反映市场对经济基本面的担心,但更可能是对美国国债被降级的反映。

美国经济会二次探底吗?当然有可能,但作出这样的判断似乎有些太早了,因为目前并没有强有力的数据来支持这一论断。(2011年8月21日星期日。作者电邮:zhenhua.liu1@gmail.com

 

 

  评论这张
转发至微博
话题:



0

推荐

刘振华

刘振华

121篇文章 7年前更新

金融学博士,某机构全球中国业务研究部经理。联系方式:zhenhua.liu1#gmail.com ((#改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