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澳大利亚有一个“经济学会”(Economics Society of Australia),它在今年7月份对会员经济学家有一个调查(一共577份,具体会员数量应该不止这么多,但考虑到全美国的经济学家数量也就1万出头一点,像澳洲这样的小国拥有1000个左右的经济学家也差不多了),其中一些信息对于回答“经济学家是什么东西”这个问题很有参考意义。

首先是教育程度。在澳洲的经济学家中,拥有硕士学位的比例为29.2%,拥有博士学位的人为37.4%,剩下的人中19.1%拥有荣誉本科学位(高级本科,如果是一等荣誉那非常牛鼻了,比如澳洲前总理陆克文就是中文的一等荣誉学士),或者一般本科(占12.9%),还有几个中学毕业的。总之,要成为一个经济学家,一般来讲需要经过严格的训练 ,具体就是一个比较高的经济学有关的学位。很多工作要求做经济预测和分析,这需要建立计量模型,比如你看看美联储的经济学家写的文章和建的模型,我想很多人阅读起来都有困难。但也有一些要求比较低的经济学家,比如Bloomberg的一些经济学家,可能就要求就经济热点在电视上吹吹牛皮,不要做什么计量分析。另外,根据本次调查,澳洲经济学家中有81.2%为男性,女经济学家的比例非常之低。这与计量与逻辑思维的要求有关吗?或者因为澳洲已婚女性很多选择在家带孩子?

另外,工作分布。澳洲的经济学家有37%分布在高校,35.5%在政府部门工作,25.7%在私人部门工作。在澳洲,经济学家基本上分布在学术界、政府和企业界。中国的情况多说一句,中国的企业界大部分不属于私人部门,把学校看成独立于政府的一个实体也有问题。

最有趣的是经济学家的观点。在一些问题上经济学界能够达成广泛共识,比如:有71.6%的受调查经济学家同意,政府应该一个经济周期内平衡财政预算;75.6%的人认同经济衰退时期的大规模财政支出;75.9%的人认同经济衰退时期的货币宽松政策;73.8%的人认为澳洲政府微观经济管理的主要目标应该是矫正市场失败;75.7%的人认为,对参与价格垄断的公司管理层判决入狱的惩罚是合适的;有84.9%的人认为,在任何重大基础设施工程开工之前,应该有独立第三方进行成本效用分析,并且把分析报告公诸于世。但也有很多问题没有共识。比如:关于降低最低工资能否提升就业,有37.6%的人不同意,45.1%的人同意,还有17.3%的人说不上同意还是不同意;关于用大规模减税来对付经济危机,有35.5%的人不同意这种做法,有42.6%的人却认同这种做法,还有21.9%的人说不准;关于通胀是否主要由货币供给影响,39.2%的人不同意,39.5%的人同意,21.2%的人模棱两可,这再一次证明了“经济学家在通胀根源上的分析众说纷纭”;关于个人所得税应该基于家庭收入而不是仅仅个人收入,28%的人不同意,38.2%的人同意,21.2%的人不知道;贸易逆差对经济有负面作用,37.9%的人不同意,33.1%的人同意,29%的人不确定,这又是一个无解的问题;增强联邦政府相对于州政府的权力可以提高经济效率,35.1%的人不同意,31.7%的人同意,33.3%的人不知道,这个问题及其答案非常有趣。总之,经济学家在很多问题上能够达成共识,但也在很多问题上存在分歧

还有一个问题很有趣,有45.1%的受访澳洲经济学家认为他们在社会上受尊敬的程度比以前差了,只有23.6%的人不认同这种说法,我不知道这个问题是指始自2007年呢?还是最近十几甚至几十年的趋势?在中国呢?(刘振华于 2011年9月2日星期五。电邮: zhenhua.liu1@gmail.com)

话题:



0

推荐

刘振华

刘振华

121篇文章 7年前更新

金融学博士,某机构全球中国业务研究部经理。联系方式:zhenhua.liu1#gmail.com ((#改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