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的数据表明,一月份股市表现最好,特别是小盘股,人称January Effect(也有研究说如果股市在一月涨,全年股市也可能会涨)。原因包括:美国人年底要报税;年底发奖金等因素。最近几年来 “一月效应”变得不大明显,原因可能是有些美国人采取避税措施,卖掉亏损股票来抵税已经不大必要;很多基金公司过量采用这个策略,anomaly于是消失了。

澳洲情况如何呢?澳洲的会计年度是6月30日,也要报税,所以我们要看看是否有七月效应。

股市的赚钱时间 - 刘振华 - 刘振华

从上表我们可以看出,澳洲也有“一月效应”(七月效应啦)。

中国的情况呢?下图是道琼斯中国指数的数据。

股市的赚钱时间 - 刘振华 - 刘振华

中国人可能没有报税问题,但因为春节在二月份,奖金也大都在二月份发,所以二月份股市回报最高。道琼斯中国指数自2000年1月至今已经涨了101%, 其中58.8%的涨幅是在二月份。我的计算也表明,上海综指自2000年1月至今的涨幅为87%,其中58.5%的涨幅发生在二月份;深圳综指的涨幅为179.6%,其中108.8%的涨幅发生在二月份。

注:本文不构成投资建议,本人不持有上海或深圳证交所上市任何股票。(刘振华于2011年9月4日星期日。作者电邮:zhenhua.liu1@gmail.com

话题:



0

推荐

刘振华

刘振华

121篇文章 7年前更新

金融学博士,某机构全球中国业务研究部经理。联系方式:zhenhua.liu1#gmail.com ((#改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