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热钱在中国被广泛的妖魔化,热钱被认为助长了国内的房产泡沫,Xu and Chen (2010)用Granger Causality模型对热钱流入与房价上涨的关系作了分析。

 

热钱被妖魔化 - 刘振华 - 刘振华

 

对这个Granger causality 模型做简单的说明。它主要用来测试两组变量的因果关系,是A影响了B呢,还是B影响了A?简单的回归分析很难讲清楚,但Granger causality可以。Granger是个人,全名是Clive William John Granger,英国经济学家,他因为在这个领域的贡献在2003年获诺贝尔经济学奖。多说一句,我当年学习这个模型的时候就是Granger亲自授课的,不过他没几年就去世了。

上面的图表说明,热钱流入对房价上涨没有显著影响,无论是月度数据还是季度数据都支持这一结论。但房价的上涨却吸引热钱流入,季度数据非常显著,而月度数据不显著,说明热钱流入中国需要一段时间。热钱就像普通的钱一样,它向有赢利机会的领域流动。

总之,即使你不明白这个模型,但结果清楚地表明:热钱流入对中国房价上涨影响甚微,但房价上涨却大幅吸引热钱流入

房价为什么上涨呢?Xu and Chen (2010)认为:低利率、快速的货币供给(外汇占款)和宽松的房贷政策推动了中国住房价格的飞升。(刘振华于2011年11月10日星期四。电邮:zhenhua.liu1@gmail.com

话题:



0

推荐

刘振华

刘振华

121篇文章 7年前更新

金融学博士,某机构全球中国业务研究部经理。联系方式:zhenhua.liu1#gmail.com ((#改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