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下图是亚洲8个国家和地区(排除日本)最大前5名银行的市场份额,股权属性以及市场集中度(前5大银行市场份额之和)。市场集中度越高,代表垄断程度越高。

 

亚洲最竞争的银行市场 - 刘振华 - 刘振华

 

亚洲银行业最具竞争性的市场在台湾,前5大银行的市场份额仅有32.6%,而且第一大银行(国有)台湾银行的市场份额也仅有10%,在亚洲也是最低的。Well done, Taiwan.

印度紧随其后。

香港与新加坡虽然貌似自由经济体,但银行业的垄断程度很高。国有的新加坡发展银行(DBS) 在当地市场份额高达25%,汇丰银行在香港占据32%(加上恒生银行),成为亚洲最垄断的市场参与者。

泰国与韩国银行多是寡头垄断。

中国的银行业垄断程度虽然中等,但特点是清一色国家队(政府独资或者控股)。(刘振华于2012年2月8日星期三。电邮: zhenhua.liu1@gmail.com)

话题:



0

推荐

刘振华

刘振华

121篇文章 7年前更新

金融学博士,某机构全球中国业务研究部经理。联系方式:zhenhua.liu1#gmail.com ((#改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