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下图是亚洲高收益企业债券与美国高收益企业债券、开发市场(Emerging Market)高收益企业债券收益率的差额,信用评级均为BB或者B级,即财务实力相当,破产概率也相当。

 

中国治理的代价 - 刘振华 - 刘振华

 

上图表明,尽管财务评级一致,但亚洲高收益企业债券在比Emerging Market高收益企业债券收益率高出5个百分点(图中看到的只是与美国同行的比较,EM部分被弄丢了)(2011年12月)。所谓亚洲高收益率债券总额只有413亿美元(截至Dec 31, 2011),其中中国房产企业发行的有143亿美元,中国非房产企业发行的有92亿美元,所以亚洲高收益企业债券的表现基本上代表了中国企业的表现。收益率的差额代表了中国企业治理的代价。因为中国森林(China Forestry)、 嘉汉林业(Sino-Forest)等中资企业的财务和业务作假丑闻,投资者对中资企业心怀警惕,即使同样的信用评级,他们也要求比其他国家企业更高的收益率,这就是中国治理的代价。(刘振华于2012年2月17日星期五。电邮:zhenhua.liu1@gmail.com)

话题:



0

推荐

刘振华

刘振华

121篇文章 7年前更新

金融学博士,某机构全球中国业务研究部经理。联系方式:zhenhua.liu1#gmail.com ((#改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