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社会科学领域谁称王?我用美国的Social Science Research Network (SSRN) 作参考做简单分析。所有数据都截至Feb 23, 2012。Social Science Research Network (SSRN) 在2011年1月和7月两次被Ranking Web of World Repositories评为“开放知识库” (Open Access Repository)第一名,它也是社会科学研究成果的最快传输渠道。如果你想跟踪某领域的最新进展,这是一个必须要去的地方。下表1是各学科论文的数量,以及比例。

 

社科之王 - 刘振华 - 刘振华

 

经济学无疑是第一大学科,在SSRN总共66万篇论文中有25万篇是有关经济学的,占近40%,其次是法律,接着是金融学,近10万篇,占14.5%。另外公司治理(Corporate Governance)被单独列出来了,因为在管理学、会计学、金融学都有公司治理的课题。 表1好像说明经济学是社科之王了?那也不一定,还要看别的指标。就类似微博,发得多只能说明博主精力充沛,转发的多才是硬道理。下表是自SSRN成立以来下载最多的10篇论文。

 

社科之王 - 刘振华 - 刘振华

 

尽管经济学领域产生了天量论文,但没有一篇进入下载前10,说明影响力不够。前10名中有5片是金融论文,就下载量而言占前10名论文下载总量的53.6%,金融学牛鼻!这些金融论文有的非常经典,比如Theory of the Firm,是企业金融里的必读论文,A Quantitative Approach to Tactical Asset Allocation是Cambria Investment Management公司的首席投资官Mebane T. Faber 写的实用资产配置的论文。其他的论文大都是有关法律的。如果用过去12个月的数据,结论反而更加强化,见下表3。

 

社科之王 - 刘振华 - 刘振华

 

在过去12个月期间,下载量最多的10篇论文有6篇与金融有关,就下载量而言占前10名论文下载总量的57.3%。而且第1名由金融论文占据。如果算上排名第4的关于公司治理的论文,金融论文所占比重会更大。

下面我按照下载量所对应的作者来分析。下表4是下载量最多的作者排行。

 

社科之王 - 刘振华 - 刘振华

 

前10个作者有7个是金融作者,还有2个是有关公司治理的。很多名字众所周知,比如:Jensen, Meckling, Fama, French等等。下表是用过去12个月的数据,结论反而更加强化。

 

社科之王 - 刘振华 - 刘振华

 

表5表明,前10名下载量最多的作者有9个是金融作者,最后一个David Easley虽然是经济学教授,但研究的是金融学的课题。金融简直是一统江湖了。

另外多说一点。比如澳洲的金融业者协会Financial Services Institute of Australasia 会员费要高达465澳元,而澳洲经济学会Economic society of Australia会员费只有130澳元。澳洲金融会议,比如Australasian Finance & Banking Conference,Finsia-MCFS Banking and Finance Conference 都财大气粗,而且气场十足,请很多金融机构的大佬,Australian Conference of Economist则小里小气。 

所谓金融学,主要包括企业金融或者投资学,前者的目标无非是经营绩效最大化(财务指标或者股价),后者要求或者风险一定收益最大或者收益一定风险最小。简单来说,金融学就是赚钱。金融学之所以称王,只不过充分利用了人类的贪婪而已。这个社会就这样,没什么意思。

话题:



0

推荐

刘振华

刘振华

121篇文章 7年前更新

金融学博士,某机构全球中国业务研究部经理。联系方式:zhenhua.liu1#gmail.com ((#改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