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关于M2/GDP高企、通货膨胀、货币超发有新一轮的争议,有很多理论观点,左看有道理,右看好像也有道理,但鲜有实证结论。本文提供一些empirical evidence。

 

上图是1799年-1929年130年期间英国的货币供应增速与通货膨胀的关系,可以看出是正相关。

 

上图显示全球60个国家在1980-2002期间货币供应量与通货膨胀的关系,也可以看出是正相关。

 

 

上图是George McCandless 和Warren Weber 利用110个国家的数据作的分析。结果表明,货币供应量增速(无论是M0,M1,M2)和通货膨胀有强烈的正相关。

中国央行货币司的一篇论文Wu (2012)也认为“通货膨胀和货币供应量之间存在长期的正相关”,尽管同时认为“通货膨胀并不完全是货币现象”。

总之,大量实证证据表明,通货膨胀很大程度上是一种货币现象,货币供应量的高速增长意味着通胀高企。

如果你认为中国长时间的货币高速货币供给并不能引起通货膨胀,或者类似的观点,那么我建议你可以据此写一篇英文论文,相信可以在顶级学术杂志发表,然后你会在国际上竖立起关于中国经济的权威地位…

(仅为个人观点)

话题:



0

推荐

刘振华

刘振华

121篇文章 7年前更新

金融学博士,某机构全球中国业务研究部经理。联系方式:zhenhua.liu1#gmail.com ((#改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