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所谓“中等收入陷阱”的典型特征是:因“资源错配和创新停滞”而导致稳定的低经济增长。中等收入陷阱着实可怕,比如假设拉美国家和美国的人均收入之比在1960年为1,但在2005年降到只有65%。

最新研究表明,经济增长下滑的85%是由全要素生产率(技术进步)增速下滑引起的,而资本积累下滑仅占15%。关于全要素生产率在中国经济增长中的作用有很多研究,众说纷纭,甚至有研究认为作用基本为零,但无论如何,如何维持技术进步的增长是中国面临的最大挑战。

另外,研究表明,消费占GDP的超低比例和经济增长下滑的概率密切相关,而且币值低估的国家更容易陷入中等收入陷阱。

而且,经济下滑更可能因劳动力人口增长缓慢、人口老化、及工资上升等因素而更加恶化。

根据上述的研究成果,似乎可以建议以下措施来帮助中国避免陷入中等收入陷阱:

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盗版光碟、盗版书籍好像太多了,对不对?

建设高速互联网,以及改善网络连入。国内的网络连接速度在国际范围内是比较慢的。还有网络连入,比如,目前不但Bloomberg不能登陆,连Business week的页面也不能访问。Google advanced search和Google Scholar也运作不灵。这些都是起码的研究工具…

减少市场干预。宏观稳定工具在国内被太频繁的使用,这固然可以在反经济周期时发挥作用,但对于资源配置会发出错误信号,不利于创新和生产力的提高

要素市场改革,包括汇率、利率、土地等。还有市场化的城镇化,而非行政主导…目前的汇率、利率和土地政策都不利于提高老百姓收入…市场化改革可以增加老百姓的收入,提高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

放开“一胎化”的计划生育政策…

 

话题:



0

推荐

刘振华

刘振华

121篇文章 7年前更新

金融学博士,某机构全球中国业务研究部经理。联系方式:zhenhua.liu1#gmail.com ((#改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