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03年7月9日,QFII第一单指令发出, QFII正式登上中国证券市场。时至今日已经十年。

据毕马威及相关研究,QFII在投资国内公司时较国内基金更加注重公司的治理结构特点。比如,QFII投资较倾向于管理层有较高报酬的公司。这背后的逻辑是:公司管理层报酬和公司经营绩效密切相关,管理层有较高的报酬很可能意味着公司有较好的经营绩效。如果一个公司高管的报酬低于业内水准,则表明或者因管理层不能得到足够的激励而消极工作,或者该管理层可能从秘密渠道处从上市公司获取非法收入。另外,考虑到中国特殊的情况,管理层较高的报酬可能意味着公司财务和薪酬政策较透明和规范。

另外,QFII在股权分置改革过程中也起着积极的作用。比如,研究表明,有QFII和国内基金作为股东的企业,其股权分置改革所经历的时间会较短,而且QFII所起的作用会超过国内的基金。有QFII股东但没有国内基金股东的国有控股企业,非流通股给予流通股股东的赔偿比率是最高的。QFII股东所占股份越高,非流通股给予流通股股东的赔偿比率也越高。这反映了QFII在小股东权益保护方面起积极的作用。这背后的解释是:QFII作为境外股东,其机构投资者的身份较少屈服于大股东压力,更可能行使监督者的角色。

基于QFII对公司治理水平的提升,毕马威及相关研究进一步表明,有QFII作为股东的公司其经营绩效显著优于没有QFII股东的公司。QFII所持股份的大小与公司的财务业绩和股市表现均有正相关。中国证监会大力支持基金等机构投资者,以提升对投资者的保护的做法被证明是有效的。

关于沪深股市和境外股市的相关性,毕马威及相关的研究表明,QFII项目的推出提升了上海股市和香港、美国股市的相关性,以及深圳股市和香港股市的相关性。另外,QFII项目的推出对基于香港的投资者有更多的吸引力。

总之,QFII项目自2003年至今10年间,在提升国内上市公司治理水平、提升公司经营业绩,以及在提高沪深股市与境外股市的相关性方面,均起了积极作用

文章已经发表于2013529日的《新京报》,有删节

话题:



0

推荐

刘振华

刘振华

121篇文章 7年前更新

金融学博士,某机构全球中国业务研究部经理。联系方式:zhenhua.liu1#gmail.com ((#改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