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截止20136月底,人民币在世界支付货币排行榜的位次比5月份时上升2个位次,超越泰铢及挪威克朗,位居第十一位。截止20134月份,已经有四十七个国家和地区与中国(包括香港)贸易额的至少10%是用人民币结算,而20127月时,这个数字仅为三十一。这反映人民币已经变得越加国际化,有相关人民币业务的银行和企业则可能获得更多的商业机会。

20132月份,因人民币支付额月增加24%而俄罗斯卢布则下跌5.4%,人民币正式超越俄罗斯卢布,在世界支付货币排行榜上上升一位,列第十三位2012 12 月期间,人民币在世界支付货币排行榜上也连升三位,支付额连超丹麦克朗、南非兰特及新西兰元。

2010 10 -2012 6 月期间,受机构支付业务推动,人民币支付量增长了 17 .4倍,相比之下,所有货币支付量整体的增长仅为 1.1 倍,反映人民币支付的快速增长。唯一增幅较大的俄罗斯卢布,其同期增长仅为 3.2 倍。

在更早的20116-20126月期间,处理人民币支付业务的国家/地区数从 65 个增加到 91 个(增幅为40%),机构数从 617 家增加至 983 家(增幅为59.3%)。以同期俄罗斯卢布作参考,接受俄罗斯卢布的国家和地区数从 62 个增加到 69 个(增幅仅为11.3%),机构数亦仅从 1,256 家增加到 1,315 (增幅为4.7%

另外,人民币按交易金额计算已经是全球第三大信用证开证币种,仅次于美元和欧元。截止20125月份,人民币在信用证开证币种的市场份额中占4%仅次于美元(84.4%)和欧元(7.0%),但高于日元(1.9%)。另外,使用人民币方式开立信用证最广的地区集中在亚太地区,从交易金额看,超过50%的信用证由中国境内银行发往香港,而近20%的信用证从中国发往新加坡。

下面分析全球几大离岸人民币中心。

首先,香港依然是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中心,处理80%的人民币付费。

其次,也许令人意料不到的,伦敦是仅次于香港的第二大人民币离岸中心。这背后的原因可归结于2011年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与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王岐山同意“在伦敦发展离岸人民币市场”,20121月份奥斯本又访问香港,与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会谈,同意进一步加强伦敦与香港在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合作。2013622日,中国人民银行与英格兰银行签署了2000亿元人民币/200亿英镑的中英双边本币互换协议,这是中国首次与七国集团成员达成货币互换协议。截止目前,在伦敦已经有人民币存款达数百亿元。

新加坡是另一个主要的离岸人民币中心。根据20131月的数据,人民币付费金额比去年增长123%,比201212月增长33%。另外,20132月,中国工商银行被选择为新加坡的人民币结算银行,527日,人民币结算业务正式开张。除了香港和台湾之外,新加坡成为中国央行在海外设立的第一家人民币结算中心。

另一个离岸人民币中心是台湾。 2011 7 月起,台湾即明显增加人民币的使用率。20128月,中国人民银行与台湾中央银行签订货币清算备忘录,将指派一家人民币结算银行,负责台湾事务。20132月份,中国银行的台北分行获指定为当地的人民币结算银行,而台湾证券交易所亦表示有意发行离岸人民币产品,这些利好发展因素正推动着台湾的人民币支付进一步增长。现在,台湾的本土企业也已能发行人民币计值的债券。2011 7 月时,台湾的人民币付费金额在全球只排第 57 名,2012 8 月晋升至第 7 名,20133月,台湾进入前5名。考虑到大陆与台湾两地的历史联系,两地的直接经济活动不断增加,人民币在台湾的快速和广泛的被接受也可以理解。

至于欧元区国家,自20123月以来,截止20134月,法国在应用人民币支付的欧元国家之中享有领导地位,人民币支付价值增长大幅飙升2.5 倍。法国在人民币支付价值中,全球排名仅落后于香港、英国、新加坡和台湾。2013 3 月,法国与中国/香港之间的支付之中,有21.4%以人民币计价,相比一年前只有6.5%。这或反映在20133英格兰银行与中国签订为期三年的货币互换协议之后,法国在加快人民币支付的步伐,法国意图与英国竞争人民币离岸中心地位。

另外,德国的人民币支付业务也进入前8名,澳大利亚的离岸人民币市场在过去半年以来也有飞速发展,意大利和俄国也在迅速增加对人民币的使用

(本文主要数据来源为SWIFT

话题:



0

推荐

刘振华

刘振华

121篇文章 7年前更新

金融学博士,某机构全球中国业务研究部经理。联系方式:zhenhua.liu1#gmail.com ((#改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