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3719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对除住宅按揭贷款外的贷款利率下限予以取消。下一步最重要的改革措施应该就是存款利率市场化。

目前存款利率的上限为基准利率的1.1倍。包括存款利率在内的利率全面市场化,是中国金融体制改革中最重要的一环。以市场为主导的利率市场化将大大有助于中国经济的再平衡。

所谓中国经济的不平衡,其特点在于投资占GDP  比例过高,消费占GDP 的比例又太低。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因金融抑制(管制的存款利率低于市场利率)而导致的对私人收入和消费的抑制。1998-2002年期间,中国的银行储户尚可赚取正的利率,但2003-2012期间,仅有2004年、2005年、2008年、2009年、2011年下半年、和2012年期间为正利率,且正利率的幅度远远低于1998-2002年期间。

首先,如果存款利率市场化,各银行和非银行储蓄机构将争相以较高的利率吸引储蓄,金融机构间的竞争将提高存款利率,而较高的存款利率将增加家庭收入。对于给定的家庭储蓄率来讲,私人消费将会增加。比如拉迪(Nicholas Lardy)的研究表明,在2003-2009年期间,尽管家庭储蓄在GDP 的比重上升了超过50%,这些家庭储蓄带来的利息收入占GDP 的比例却下降了一半,这反映金融抑制对家庭收入的负面影响。有研究表明,低利率导致每年约相当于GDP4%的利息收入从家庭转移到国有企业手中。如果存款利率放开,这种情况预计将会大大的改善。

另外,尽管对存款利率的管制可以支持中国的银行业的经营盈利能力,可任意套利的低资金成本却很可能阻止银行对贷款的准确定价,这些因素都可导致资源的错误配置。存款利率上升后将对银行构成压力,银行间的竞争将导致部分成本被传递到借款者手中(另一部分表现为净利息差的降低)。对于借款企业来说,资本成本的上升意味着,如果投资项目的回报率不能足够高,投资可能会出现亏损,这将抑制中国经济各行业中普遍存在的低效投资。在2003-2012期间,实际贷款利率比1998-2002期间有大幅下降,这可以解释中国经济为什么普遍存在投资过度和产能过剩。存款利率市场化,因而导致贷款利率上升后,过渡无序投资的情况会在一定程度上得以缓解,投资占GDP畸高的情况也会得到缓解,资源错误配置的情况会得到改善,中国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会得以提高。

另外,管制的存款利率低于市场水平,甚至低于通货膨胀,这鼓励投资者把钱投入有更好回报的高风险资产类别,比如理财产品,比如房地产。这可以解释为什么中国的理财产品业务在过去几年有飞速的发展,以及持续的房地产价格上涨。如果存款利率市场化,高风险理财产品规模的发展会受到抑制,房地产泡沫的程度也会受到抑制。

包括存款利率市场化在内的利率完全市场化之后,中国的银行业的经营将面临压力,其中可以预计的后果之一是净利息差的收窄,而中国的银行业的主要收入来源为利息差。比如,2013年第一季度的数据显示,中国银行利息差业务占总收入的比重为63.5%,中国农业银行的数据为75%,中国建设银行的数据为74%,中国工商银行的数据为72%。但国外的情况显示,利率市场化之后并不一定会降低利息差。比如美国,在利率市场化之后,美国银行业的净息差先是出现下降,但仅仅维持了很短的时间,之后就迅速回升并且稳定。问题的本质可能在于美国的自由市场经济体制有关。美国的银行业基本上是私人股份银行,且数量众多,市场进入壁垒和退出障碍都较低。比如1966年时美国的银行数量大约为13,700家,到1984年时增长到大约14,500家,到2008年时又下降到不到7,500家,反映美国银行业市场的活跃。这其中蕴含的逻辑是: 由于存在完善的市场主导的破产和清算制度(即所谓的“市场出清”),美国的银行尽管在面对利率市场化时存在强烈竞争,市场经济的内在机制要求一个行业应该有其长期均衡利润,具体体现为长期均衡的“净利差

与之相反的是,中国的银行业在2011年底的市场集中度为53%(市场集中度越高,代表垄断程度越高),表明中国的银行业之间的竞争程度一般。同时,由于前四大银行均为国有银行,第五大的交通银行国有股份也为最大股东,其他中小型股份制银行的国有成分也非常大,银行业的破产和清算在中国会面临种种困难。可以预期,在利率完全市场化之后,中国的银行业将面临巨大冲击,净利差将会下降,银行业的经营将会遭遇挑战。其应付挑战的手段包括加快提升非息差业务在总收入中的比重。但在挑战之余,利率市场化也可以给国内的银行业更多的机会。利率市场化可以加强银行业的竞争,银行业对风险定价的能力和技巧会得以提高,当资本账户完全放开后,国内的银行业抵御冲击的能力会得以提高,而且国内的银行业也可以走出去,和国际同行公平竞争。

另一方面,利率完全市场化之后,大型国有企业因规模和业绩等因素而享受较好的谈判条件,对国有大型企业的贷款溢价可能反而会降低,它们有可能会因此而加大投资,过度和低效投资的问题或会变得更加严重。解决方案是应该让国有企业按照市场原则运行,比如:以市场价格支付土地和自然资源的成本、以市场价格支付环境保护的成本等。另外,历史经验表明民营资本在技术和创新领域的成功,政府应该放松民营资本对受限制行业的进入壁垒,取消对民营资本的歧视。另外,国有企业的重组或许也必不可少,包括强制国企支付更高的利润百分比给政府,以及/或者剥离国有股用于建立社会福利。一方面这可以建立一个更加公平的市场环境,利率市场化后,市场主体的运作也更具市场化。另一方面,这有利于中国经济向消费和服务型的转型,这有益于中国经济的再平衡过程。

总之,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关键在于存款利率的市场化,后者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改善中国经济增长的结构性问题,但发挥作用的重要条件是对国有银行和国有企业的深化改革,以及市场出清机制的完善。

已经发表于2013820日的《东方早报-上海经济评论》

 

话题:



0

推荐

刘振华

刘振华

121篇文章 7年前更新

金融学博士,某机构全球中国业务研究部经理。联系方式:zhenhua.liu1#gmail.com ((#改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