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对风险投资的发展有许多支持措施,包括:澳大利亚行业、创新、科技和高等教育部以提供资本为基础的风险投资项目,和澳大利亚税务总局的税收减免支持措施。

澳大利亚行业、创新、科技和高等教育部一共推出达7种风险投资支持项目,包括:创新投资基金(Innovation Investment Fund)、创新投资后续基金(Innovation Investment Follow-on Fund)、早期风投有限合伙企业项目(Early Stage Venture Capital Limited Partnerships  program)、风投有限合伙计划(Venture Capital Limited Partnerships  )、集合发展基金(Pooled Development Funds)(已经退出)、预种子基金(Pre-seed Fund),以及2013年新推出的“创新澳洲”项目(Venture Australia)。

澳大利亚政府的“创新投资基金”计划提供为期10年的创新支持,以帮助澳洲高增长公司技术成果的商业化。自1998年以来,该项目已经授权16个风险投资基金管理人,并支持超过100个新公司。

在第一和第二轮项目中,澳大利亚政府许可9个风投基金管理人,投资总额合计2.21亿澳元,加上配套的私人资本,投资总额达3.54亿澳元。第三轮项目有7个风投基金管理人获授权,来自政府和私人的配套投资合计达2.9亿澳元。在第三轮第四批项目中,澳大利亚政府将按照和私人资本11的配套比例,提供高达1亿澳元的资本。下表是相应的投资,和回报数据。

 

 

 第一轮

第二轮

第三轮

合计

投资(单位:百万澳元)

政府

130

91

140

361

 

 私人部门

67

66

150

283

 

合计

197

157

290

644

投资回报(单位:百万澳元)

政府

105

47

0.6

153

 

 私人部门

266

54

0.8

320

 

合计

371

101

1.4

473

20133月,澳大利亚创新部长格雷格·康贝特(Greg Combet宣布新增加三个风投基金管理人,包括:卡内基风险资本,GBS风险合伙人,和创新资本合伙人。卡内基风险资本的目标行业包括:生命科学,信息技术和互联网行业,清洁能源等行业。GBS BioVentures 基金将专注于澳大利亚的生命科学行业,投资于在澳大利亚生物医药领域进行创新商业化的公司。目前GBS是澳大利亚最大的生命科学领域风险资本投资者,其投资企业包括已经澳大利亚证交所上市的企业Pharmaxis等。创新资本提供通用基金,潜在的投资组合公司包括服务业企业和高利润的制造行业企业。

2010年的一项评估发现,创新投资基金计划对于早期企业和高风险成长企业(主要在新技术领域)的股本融资起了关键作用,该计划对于所投资企业技术成果的商品化贡献颇多。

在“风投有限合伙计划”注册的风投基金应计划筹资至少1000万澳元,资本在澳洲至少锁定12个月,境外合伙人获得的资本利得可享受税收减免。该计划给投资者在高风险、高收益的资产类别领域投资提供有效的税务工具,其主要目标是吸引外国资本进入澳大利亚的风投领域。

但该计划对于组合投资目标公司有一系列要求,包括:

·        资产规模不超过2.5亿澳元

·        至少50%的雇员和至少50%的资产在澳大利亚境内

·        公司主营业务不能为投资、金融、保险、房产、土地开发、建筑、基础设施

自从该计划在2002年建立后,在该计划注册的风投已经在澳大利亚175个企业投资总额达19亿澳元。就被投资公司规模而言,截至2012630日,74%的被投资公司其资产规模小于1亿澳元,26%的被投资公司其资产规模大于1亿澳元,但低于2.5亿澳元。就行业而言,45%被投资企业在服务业,16%分布在IT和通讯行业,16%在生物科技,18%在制造业和交通运输业,5%在能源和采矿业。

比如,Windlab成立于2003年,是一家全球性的风能开发公司,它在发展大气模拟系统领域,寻找和开发风能站点领域是业内的领导者。2007年,Windlab收到在风投有限合伙计划”注册的“创新资本”500万澳元的投资。Windlab现在已经成为一个真正的跨国企业,其风能站点组合跨越跨越大洋洲,北美洲和南非。

“早期风投有限合伙计划”项目与“风投有限合伙计划”非常相似,包括:要求为新募集风投;组织结构为有限合伙,且注册于澳大利亚或与澳大利亚有避免双重征税协定的国家;普通合伙人为澳大利亚公民或者为与澳大利亚有避免双重征税协定的国家公民;公司主营业务不能为投资、金融、保险、房产、土地开发、建筑、基础设施等行业。不同之处在于“早期风投有限合伙计划”要求注册于该计划的风投投资于早期/初创企业;风投募集资本的规模要求大于1000万但小于1亿澳元;组合投资目标公司的资产规模要求也仅为小于5000万澳元;投资者(国内和外国合伙人)均享受税收豁免(作为对比,风投有限合伙计划”的税收豁免安排仅限于外国合伙人);另外,如果被投资企业的资产规模成长至2.5亿澳元,风投应从中撤资。

“创新投资后续基金”是一个临时性安排,其主要出发点是解决2008-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的资本缺乏问题。“预种子基金”主要定位于大学和公共研究机构,帮助它们把科研成果商业化。

2013217日,澳大利亚政府宣推出新一轮对风投的支持计划 --“创业澳洲”计划。该计划将提供资金总额达3.78亿澳元。

作为对澳大利亚在行业、创新、科技和高等教育部推出的风投支持计划的配套措施,澳大利亚税务总局也有针对性地推出税收优惠措施。

下面是对澳大利亚政府对风险投资领域支持主要事件的描述。

1983年,埃斯皮报告(Espie Report)发现,澳大利亚风险投资较缺乏,科技初创企业的管理专业知识也普遍的缺乏 。之后,澳大利亚政府开始有针对性地推出一系列措施。

1983年,以税收减免为手段支持企业创新的 “管理和投资公司项目”推出,但该项目由于股票市场在1987年崩盘而陷入困境

1986年,“行业研究与发展法案(IR&D Act)”推出

1992年,针对小企业投资而提供税收优惠措施的“集合发展基金(Pooled Development Funds)”项目推出

1998年,政府提供规模达1.3亿澳元的第一轮“创新投资基金”计划推出

2000年,可再生能源股权基金成立

2001年,政府提供规模达9100万澳元的第二轮“创新投资基金”计划推出

2002年,政府提供规模达7270万澳元的“预种子基金”计划推出

2002年,“风险投资法案”推出 该法案对有限合伙的风投投资者之资本利得和收入的税收减免提供法律依据

2005年,“澳大利亚风险投资评估”报告出台

2008年,政府提供规模达2亿澳元的第三轮“创新投资基金”计划推出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

2009年,针对全球金融危机而由政府提供规模达6400万澳元的“创新投资后续基金”计划推出

2011年,第三轮“创新投资基金”计划推出,7个风投获授权,私人配套资本达1.5亿澳元

已经发表于《中国风险投资》杂志20136月份第2期,第12

 

 

话题:



0

推荐

刘振华

刘振华

121篇文章 7年前更新

金融学博士,某机构全球中国业务研究部经理。联系方式:zhenhua.liu1#gmail.com ((#改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