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约柜,the Ark of Covenant,可以说是圣经历史上威力最强大的武器。上帝与以色列人在西奈山订立契约,其中十诫的内容被刻在两块石板上,先知摩西将之放置于柜中,即“约柜”。约柜从起初就显示出强大的威力,比如:摩西的亲侄子因不恰当的祭祀被约柜的火焰击杀;以色列人扛着约柜即可让约旦河水断流;约柜环绕耶利哥城七天后城墙即轰然倒塌;Philistine人(或为今天的巴勒斯坦人)抢夺到约柜后却带来瘟疫。大约主前600前,巴比伦人侵入耶路撒冷,约柜从此踪迹全无。

至于这件圣经历史上威力最强大武器的下落,有人认为在战斗中被摧毁了,也有传说认为它在埃塞俄比亚。《列王纪》第10章中记载,主前1000年左右,士巴(或为埃塞俄比亚)女王因仰慕所罗门王的知识而来访以色列。传说二人生有一子,该人其后将约柜偷回埃塞俄比亚。中学世界历史课本中曾学到“落后的埃塞俄比亚人民在1896年击败意大利帝国主义侵略者”,反映了“第三世界人民争取独立自由的精神”,但葛瑞姆-汉卡克(Graham Hancock)在《失落的约柜》一书中说埃塞俄比亚大祭司当时把约柜抬了出来,于是有强大力量,最后战胜意大利侵略者。

Steven SpielbergGeorge Lucas Harrison Ford1981年共同推出的电影Indiana Jones and the Raiders of the Lost Ark采用了“约柜在埃及”的剧本。1800万美元的预算,带来的票房却高达3.9亿, 被认为是“有史以来动作探险类最伟大的电影之一”。

实际上圣经对约柜的下落也多有暗示,比如《耶利米书》3:16 “耶和华说:你们在国中生养众多;当那些日子(即救世主耶稣到来的日子),人必不再提说耶和华的约柜,不追想,不记念,不觉缺少,也不再制造”。《启示录》11:19说“天堂里上帝的大殿敞开了,露出了大殿里的约柜”。旧约时代结束,新约时代开始,旧约时代的象征约柜的使命自然应该结束,约柜应该是被天使带回天庭了吧……无论是英文New International Version圣经,更新传道会出版的研读版圣经,还是中国基督教两会出版的祈导本,编篡者都讲了一大通象征意义,却没有考虑这种“神的干预”。学术的终极目的或在于挑战上帝,用学术的态度来研究圣经是否走入歧途?

话题:



0

推荐

刘振华

刘振华

121篇文章 7年前更新

金融学博士,某机构全球中国业务研究部经理。联系方式:zhenhua.liu1#gmail.com ((#改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