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人行1121日宣布不对称降息,市场铺天盖地的猜测是接下来会有降准。是吗?

1,并没有实际的降息。对存款而言,减息前,银行可以提供的最高存款利率为3.3%(即基准利率3%*1.1=3.3%),降息后银行可以提供的最高存款利率也为3.3%(即基准利率2.75%*1.2=3.3%),二者相同。降息后根据银行存款利率调整情况来看,或者保持不变,或者一浮到顶,看来降息后实际存款利率基本上无变化

2,降准的可能性只有37%

 

根据2002年以来的历史数据,降息与降准大多数时候都同时发生,如果这一规律在未来也继续继续,则在未来三个月内降准的可能性有82%。这也是为什么市场大多数声音支持降准的原因。

但问题是1121日降息了吗?没有。根据历史数据,没有降息但有降准的可能性只有37%

3,存款保险制度实施后,降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上升了。

2014123日)

话题:



0

推荐

刘振华

刘振华

121篇文章 7年前更新

金融学博士,某机构全球中国业务研究部经理。联系方式:zhenhua.liu1#gmail.com ((#改为@)

文章